安全手冊

一、住宅火災基本認識
二、裝置獨立式值煙警報器
三、備而不用的家庭逃生計劃
四、做好防火安全
五、冷靜處理火災緊急事故


一、住宅火災基本認識

住宅火災中遭受猛烈燃燒死亡者僅佔三分之一,大多數的人都是吸入濃煙及有毒氣體、或缺氧而死。

住宅火災中主要有四種氣體:
1.一氧化碳

阻止氧氣到達腦部,是燃燒中產生最多的氣體。

2.氰化物

燃燒羊毛絲、尼龍及某些塑膠製品所產生致命有毒氣體。

3.鹵化烷

刺激眼睛及呼吸道,增加呼吸頻率,造成視線不良,難以逃生。

4.二氧化碳

造成呼吸加速,相對也增加吸入大量有毒氣體。

人在空氣中正常呼吸氧氣量需 21%,當住宅內部發生燃燒時,氧氣量急速下降,當降至17%時。就會發生呼吸困難,造成意識模糊;當降至10%以下時即無呼吸現象,4至6分鐘內即會死亡。

煙所含微粒子會阻絕光線並刺激眼睛,影響視線阻礙逃生。


二、裝置獨立式值煙警報器

家庭火警中,多數死亡案例發生在半夜熟睡中,因此,愈早甦醒採取逃生避難,存活機率愈高。所以,家中如能加設偵煙警報器,於煙起時早期預警,即能愈早採取應變措施,減少火災損失。

偵煙警報器多採用離子感應或光電感應方式控制,只要有國內、外合格標示即能提供適當的防護措施。

獨立式偵煙警報器是最有效且低成本的早期預警器具,於家中各房間及客廳最好均設置,且應設在中央位置。

記住利用偵煙警報器所附之測試裝置,每月至少測試一次,電力不足時應立即更換電池,以維持正常探測警報功能。

設置居家防災器具

不適合裝置偵煙警報器之處所,如廚房、車庫等,可使用熱感式警報器,但其它居室則不可用熱感式取代,因偵煙式反應時間快,可讓逃生時間更為充裕。


三、備而不用的家庭逃生計劃

想想看,如果主要出入口無法逃生,你可否由其它方向的門、窗離開你的住處,並考慮屋外狀況,順利達到安全的地點。

避難逃生至戶外後,應選擇一處地點集合,任何人皆不可重返火場嘗試救人或搶救財物。

多數逃生者常使用窗戶,假如窗戶有裝置鐵窗,應預留可開啟出口,並教導家中每一個人都能快速開啟。

遇有緊急狀況躲藏起來是小孩子的正常反應,因此必須教導他們正確的逃生方法,例如以濕毛巾掩口鼻採取低姿勢爬行逃生找出口。

每六個月練習一次逃生計劃,加強每一個人的逃生意識,在緊急狀況下較能冷靜採取逃生行動。


四、做好防火安全

防範電氣火災:住宅火災40%以上是因電器所引起的,占火災原因首位,應特別做好以下用電安全:

1.家庭電源插座多使用雙插頭設計,但使用電熱器具時(如咖啡爐、電熨斗及烤麵包機等),不可同時使用同一插座,以維安全。

2.耗電量較大之電器,如冷氣機、大型電熱水器等,應使用獨立高負載專用迴路,並請電氣專業人員裝配。

3.保險絲或 無熔絲開關乃針對過負載用電來切斷電路而設計,熔斷或跳開時,應請電氣專業人員了解過負載原因及可能問題,並予修護。

4.勿將延長線置於地毯下方或壓在重物下面,造成電線內部銅線斷裂產生半斷線;以至於電流流過半斷線時,因電路突然變窄,造成過負載而產生高熱發生危險。

5.神桌燈具因長時間使用,應經常檢視配線絕緣是否有損壞;並清理插頭及插座間之塵埃,避免結合水份產生積污導電現象,使得插頭分開的極將會產生電流結合,發生火花導致火災危險。

6.住家重新裝潢時,一定要依用電狀況重新配置總用電容量、迴路,插座等,並更新所有電線。

7.小心使用烹調爐火:烹調意外占火災原因第二位,切記烹調時不要離開爐火,紙袋等可燃物不可放置爐火附近或上方,以防止火災發生。


五、冷靜處理火災緊急事故

手提滅火器可以在火災初期迅速將火勢撲滅局限火勢 以待消防人員搶救。

手提滅火器在家庭中多用於短距離(5公尺以內)及短時間可撲滅(10秒左右)之燃燒,如初期爐火或垃圾桶之燃燒,但已擴大延燒則無效果。

撲救初期火災必須是火勢尚未蔓延,並且侷限於小的區域,當火勢己上升至天花板時,應即逃生避難。

因濃煙會造成呼吸困難以致產生緊張情緒;因此,一定要保持冷靜並採低姿勢逃生。

【逃生要領】低姿勢、沿牆壁、找出口

【滅火器使用要領】
1. (拉保險插銷)
2. (拉起噴嘴對準火苗)
3. (壓下握把)

撲救初期火災需注意屋內人員已離開現,並且通知消防單位

滅火時需背向出口,以使可以隨時採取逃生動作。

如果無法順利逃離現場,儘可能選擇靠馬路之居室, 緊閉房門以防濃煙蔓延,並於窗口揮動明顯衣物等 待救援